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联合最高院、市高院开展海上养殖调研
作者:宋文杰  发布时间:2015-06-24 11:41:20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海事法院秦皇岛审判庭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人员,利用渤海湾伏季休渔期间奔赴河北省昌黎、乐亭县海域,开展海上养殖专项调研活动。

近年来,河北省海域因船舶航行、海上污染而导致的养殖损害事故不断增加,相关案件数量有上升态势。由于此类案件存在损失举证困难、矛盾尖锐等特点,案件审理和调解难度较大。针对于此,秦皇岛审判庭联合最高院、天津市高院民四庭审判人员,在河北省渔政、渔港监督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乘船进入养殖区进行考察。在养殖区,调研人员详细询问了扇贝养殖的时间、方法及规律,实地抽样统计了扇贝网中苗种的平均数量。乐亭县渔港监和扇贝养殖协会工作人员陪同调研,为审判人员介绍了当地扇贝养殖规模以及长期以来导致养殖事故的因素,并召集养殖户进行实地座谈。

通过本次活动,参与调研的三级法院海事审判人员对河北省沿海养殖基本情况形成了总体和直观的认识,掌握了扇贝养殖损失计算的科学方法,了解了当地养殖损害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为依法公正审理海上养殖损害纠纷、保障环渤海沿海经济发展积累了第一手素材。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