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风采
“老赖”克星 人民公仆——吴彦军
作者:政治部  发布时间:2017-06-07 10:22:41 打印 字号: | |
  • 青年法官 吴彦军

        吴彦军,男,38岁,现为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助理审判员。该同志于2001年南开大学毕业,怀着追求正义、献身法治的青春梦想走进了天津海事法院,历经立案、审判和执行等部门,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2015年荣获天津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6年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承办案件多次入选精品案例。

        为民服务贴心人。 吴彦军同志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虽然获奖无数,但他深深地知道,相比这些荣誉,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让人民在每个案件中体会到法律的权威、法律人的温暖才是自己沉甸甸的责任。尤其是一些弱势群体的涉民生案件,更应该设身处地、想其所想,作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2016年,69名“汉力士”轮上工作的船员遭遇船东跑路,百万工资拒付的情况,他们得到了一纸判决却拿不到钱,眼见着春节临近,群情激愤,情况发展越来越危急。受理案件的吴彦军法官冷静地分析了案情,考虑到拍卖船舶会导致周期太长而不能解燃眉之急的弊端,于是他另辟蹊径,寻找替被执行人垫付工资的案外人作为突破,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难度,却也是使船员尽快拿到工资的最佳方法。确定这个方向以后,吴法官多次找到船舶融资方、经营方一起和船员代表商讨和解方案,苦口婆心、陈述利害,最终说服案外人主动为船员垫付工资,案件得到彻底解决。看着领到工资的农民工欢呼雀跃、喜笑颜开回家过年,吴彦军才欣慰地长长舒了一口气。

        迎难而上“斗老赖”。 吴彦军同志从事执行工作近十年,深刻地体会着当事人从判决胜诉到权利实现的艰难。尤其是海事案件要面对一些“高智商老赖”,普通的方法常常难以见效,这对办案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有勇于探索、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还要精于钻研、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更需要严谨果断、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2015年,在一起涉案金额近千万的案件里,原告虽然判决胜诉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被告公司已经在多家法院涉诉,债务金额达4亿多,这些案件都没有执行到位,原告自己的债权实现又能有多乐观呢?遇到这样的案件,吴彦军并没有放弃希望,他四赴被告所在县城,调取大量的证据材料,在海量信息中甄别筛选,最终通过纳税信息和银行流水的比对,发现该公司隐匿财产和规避执行的线索。随后,吴彦军果断出手,冻结被执行方帐外资产,“老赖”原形毕露,只好将千万款项主动履行到位,这一结果大大出乎了原告的意料。该案被评为当年10大优秀案例之一,得到了广泛推广。

        不惧艰辛解难题。 海事执行案件分布地域广、战线长,四处奔波、经常出差是吴彦军的“家常便饭”。为了不贻误“战机”,他常常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始终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考虑问题,从“情、理、法”的角度找到沟通的途径赢得信任,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高超的办案技巧,找准焦点,定向突破。无论是多年的闹访户还是桀骜不驯的“老赖”,在他面前,往往会放弃抵抗,回归理性。 为了提高大家的风险意识,普及执行的法律知识,2017年4月11日,吴彦军法官受邀走进天津广播电台直播间,宣传天津海事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先进事例和创新方法,呼吁百姓提高维权意识,为大家送法到身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生活中的多面手。 离开严肃而紧张的工作,生活中的吴法官则展现出的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面----青春、开朗、阳光。他兴趣广泛,喜欢读书、听音乐,工作之余还参加“天平合唱团”,和兴趣相投的朋友们一起唱唱歌,偶尔还会有登台演出的机会。 吴彦军法官还经常参加社区“献爱心”的志愿者活动,每次他为小朋友讲故事的时候,神情并茂、精彩有趣,谁能想到,这个吸引着小朋友眼球的“故事爸爸”,是一位执法如山的“铁面法官”。家庭,永远是一个人休息的港湾。由于工作原因,他陪家人时间很少,每次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他都格外珍惜。他深深地知道,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份成绩背后,都离不开家人默默地理解和支持。

        吴彦军是我国众多海事法官中的一员,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法官群体,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属于他们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的多彩人生,用他们的青春和梦想,维护着我国的海洋经济,捍卫着我国的海洋尊严,才能托起一个“走向深蓝”的海洋国家。

来源: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