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资讯
打通省域壁垒 推动协作发展
京津冀晋吉五地共建执行联动“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12-13 15:48:35 打印 字号: | |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要求,对近两年来京津冀晋吉五地执行联动协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总结,推动法院执行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日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五省市法院在国家法官学院河北分院固安校区召开2017年执行联动协作年会。


    2015年3月11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北京、天津、河北法院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书》,共同确定建立执行工作联动协作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7月,山西、吉林法院加入,进一步拓展了京津冀执行协作体系。


    会上,五地法院就执行联动协作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对进一步完善跨省执行联动机制,合力打造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达成共识,签署了《京津冀晋吉法院完善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备忘录》。内容包括:打通“点对点”执行查控的省域壁垒,重点就建立通过五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当地公安、车管、金融、工商、不动产等单位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联手快速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进行对接;实现关联案件检索、执行争议协调、跨区域执行协助、异地委托执行、执行数据交换等方面一体化协作;定期通报典型执行案例,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案例研讨会,确保执行工作统一执法尺度和标准。


    据悉,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五地法院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进一步完善了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平台和工作联系机制。(史风琴) (选自人民法院报)


 
来源:选自人民法院报,转载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7-12/08/content_132972.htm
责任编辑:柳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