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资讯
天津公布8个拒执罪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8-20 14:03:53 打印 字号: | |
  本报讯 (记者 祖先海 通讯员 吴玉萍)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集中公布8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彰显天津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督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均为公诉案件,被告人行为涉及隐匿转移财产、非法处置财产、抗拒执行、拒绝报告财产状况、被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量刑结果看,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通过区别对待,引导当事人作出积极履行生效判决的正确选择,彰显了重在推动执行、重在预防教育的刑罚适用目的,充分发挥了刑法惩罚、教育、预防的多重功能。

  据悉,天津高院积极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会签下发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落实〈关于加强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会谈纪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认定标准、移交程序;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畅通了诉讼渠道。

  2016年至今年7月底,全市法院首次执行案件20.2万件,已结案件17.41万件,法院执行部门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犯罪线索97件,已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30件。(选自人民法院报)
来源:选自人民法院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8/18/content_142545.htm
责任编辑:柳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