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津海事法院2019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19:50:46 打印 字号: | |

313日,天津海事法院在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河北省秦皇岛、曹妃甸、黄骅三地建立法律援助机制情况,并发布了2018年天津海事法院三起典型案例。来自国家、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十余家新闻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副院长石福新、秦皇岛审判庭庭长、曹妃甸审判庭庭长、巡回审判庭庭长、河北省黄骅市司法局领导参加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20余名渔民代表现场听取了新闻发布,并领取了法律援助材料。新闻发布会得到了河北省黄骅市司法局、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石福新重点介绍了在河北省三地建立法律援助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运作模式等情况。他指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天津海事法院积极开展京津冀三地司法协作,派驻河北省的秦皇岛审判庭、曹妃甸审判庭、巡回审判庭,分别与驻地的秦皇岛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乐亭县司法局、黄骅市司法局签署了法律援助协议,共同建立法律援助机制,为经济困难、缺乏诉讼能力的人民群众,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具体形式是由司法局在派出法庭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遣联络员;对符合法律援助形式的当事人,由法庭发放法律援助告知书,由联络员介绍相关法律援助机制;符合条件的受援人,在工作站联络员的指导帮助下填写申请表,经法援中心审核决定后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工作站重点为海上作业渔民、船员、海上施工人员涉及人身损害、船员劳务、追索工资、海上污染的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解答法律咨询,指导和帮助群众依法维权。

在记者提问环节,《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围绕秦皇岛审判庭、曹妃甸审判庭、巡回审判庭人员配置,与驻地开展协作情况,巡回点设置情况,法律援助律师专业素质情况等进行了提问。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一行到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镇中心渔港实地采访,现场感受了渔民生产作业情况。

        天津海事法院积极推动在河北省三地建立法律援助机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措施。该援助机制必将和在天津开展的法律援助一起,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为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保障。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