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津海事法院院长李秀杰前往雄安中院进行跨区域司法协作研讨
作者:郭建君  发布时间:2019-07-10 13:59:25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履行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海事司法职能,7月8日下午,天津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秀杰前往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参观学习了雄安中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与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等就两院之间的司法协作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讨,并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在具体梳理后尽快签署书面司法协作协议。 


      刘光辉院长首先介绍了雄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基础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的各终端设备,随后在全国首个5G远程刑事庭审的法庭进行了现场演示。座谈中,刘光辉院长对海事法院主动对接雄安中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天津海事法院长期以来坚持在跨地域管辖中服务京津冀发展,去年七月就已经对接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当时雄安中院尚未成立、省高院驻雄安新区工作组参与了座谈,今年4月海事法院巡回审判庭又主动来院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络机制。当前,雄安新区已经从规划设计阶段转入建设阶段,海事司法将对雄安新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两院能够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协作,建立有效管用的机制。 


       李秀杰院长表示,雄安中院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法院建设的高水平,“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三项保障、一个目标”的职能定位体现了政治站位和司法机关的责任使命。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是双方共同的职责,雄安新区的两大出海口天津港和黄骅港,都在天津海事法院的辖区内,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建设期内原材料和设备的流动、2020年前后纾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企业总部入驻、高科技产业聚集、外资引进、国际会议交流举办地建设等与海相关的各领域将集中发展。希望能够开展前瞻性的研讨,找准司法协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切实增强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实效性。 



       双方围绕跨域立案、远程开庭以及委托送达、调查、宣判、执行等协作事项进行了细致研讨,在加强业务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高理论研究和审判业务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在尽快梳理研讨成果后,争取早日签署书面司法协作协议。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