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天津海事法院2019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作者:宋文杰  发布时间:2019-09-18 10:46:29 打印 字号: | |

9月18日上午,天津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白皮书》,展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主要工作成果,介绍了主要举措,同时发布了六个典型案例。

“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以来,天津海事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强化使命担当,按照最高法院和市高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统一要求,以敢打必胜的勇气和信心亮剑执行难,举全院之力保障执行工作稳步推进。2016-2018年,累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39件,结案率达95.56%,终本案件合格率达100%。执行案件平均办理期限由118天降至80天,执行效率大幅提升。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95人次,限制高消费376人次,限制出境41人次,执行威慑力进一步增强。拍卖船舶、房产、货物40余次,网拍率达100%,溢价率最高达465%,执行拍卖工作成效显著。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天津海事法院多措并举,全力服务保障执行工作大局:一是扎实推进“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立审执一盘棋”和“全院大执行”观念,紧紧围绕“四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周密部署,严格督查,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二是高度重视执行保障工作,强化执行装备和人员调配,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依托,提升执行指挥信息化和集约化水平。三是坚持制度引领,先后制订《强制执行措施适用细则》《拍卖工作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并狠抓案件流程管理,严格长期未结案件管控和执行终本案件审批,全面提升执行规范化程度。四是坚持执行攻坚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战略、政策的衔接,先后妥善处理了海上沉船导致十二名船员死亡案件、陈尸三年的海难案件等多起跨地域、涉民生重大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是深化跨地域执行协作,在信息共享、应急处突、跨域执行、船舶处置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执行合力不断增强。


天津海事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白皮书(2016-2018)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