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天津海事法院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14:29:42 打印 字号: | |

2018年,天津海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纪律规矩,全力担当作为,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收案件2046件,同比上升44.80%;审执结2474件,同比上升76.46%;结案率84.84%,同比上升23.16%;结收比120.92%,同比上升21.70%;服判息诉率91.49%,同比上升13.69%;新收涉外案件(含涉外因素)636件,同比上升57.82%。

大力开展政治建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加强和改进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全面提升党组的领导核心能力。狠抓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坚决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从严落实纪律规矩,持续释放出严格执纪的强烈信号。

主动跟进服务大局。出台7项举措,规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工作措施,积极打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先后为190余家企业、社区等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各类海事纠纷机制,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高效审理船舶融资租赁案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船舶融资租赁纠纷案件审判状况白皮书》,妥善化解民营公司近百工人集体到政府讨薪的危机

高质量审理好重大案件。妥善审理渤海蓬莱19-3康菲石油污染系列案件,妥善处理 “围填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有效应对韩国韩进海运破产引发的一系列海运合同纠纷,高质量审理好涉“一带一路”案件,2个案例入选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

积极践行司法为民。邮寄立案、网上立案已占全部收案的57.8%。创新采用当事人通过视频录像、发送微信、邮件等方式核对身份,解决了异地船员身份审核问题,有效防范了虚假诉讼情况发生。涉民生案件快立、快转、快结,全年共受理417件涉民生案件,依法为渔民、船员追回劳动报酬4164.64万元。深入渔民聚集点,对于立案确有困难的渔民,上门服务打通海事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展现了良好的海事司法形象。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优化组合3个执行团队,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并推动指挥中心集约化运行,积极使用网拍,船舶拍卖平均溢价率208%,最高溢价率300%。院长挂牌督办疑难案件,妥善处理家属陈尸三年多次来院闹访、拒不处理尸体的涉民生海难案件。与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引入保险机制助力解决执行难。坚持重拳出击,进一步提升执行案件兑现率。实现了海事法院跨区域拘留零的突破。坚持强制执行与放水养鱼并重,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荣翔1” 轮执行案件,在天津电视台《第一观察》栏目专题播出,入选央视12频道拍摄的20集《失信惩戒录》。

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对分案、办案指标、审批权限、串案审理、繁简分流等加以规范,明确了员额法官的审判权和院庭长的监督权。组建10个审判团队,进一步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完成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加强派遣制人员管理。组建专业法官会议,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评选、推介优秀庭审和裁判文书。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员额法官的日常考核管理。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切实保障法官权益。

严抓审判质效管理。严格落实审限规定,部署开展全力奋战60天,打好清积攻坚战专项行动,三年以上案件全部审结严格审判流程管理,规范结案管理,建立了月通报制度。加强“两微多端”内外网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大力推进文书上网工作,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新高。

调研工作再创佳绩。1篇调研文章获得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一等奖,1篇调研文章获得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征文二等奖,1个案件入选2017年全国海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智慧法院”建设初见成效。在党组会议室、两个法庭和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办公室安装语音转写系统,采购并安装法官自助服务一体机。开工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三个派出法庭与院本部在紧急会议、视频会议、紧急审委会等方面与院本部同步。完成院公告屏和视频会议室播放屏改造。完善派出法庭信息化保障设施。建设了曹妃甸审判庭科技法庭,在三个派出法庭建设触摸屏满足当事人需要。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