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天津海事法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0 13:58:35 打印 字号: | |

一、大力开展政治建院,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司法队伍

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我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出台《关于加强全院干警政治轮训工作的方案》,推进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一体化建设。始终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制定《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全院上下进一步增强政治安全意识,在案件审理中努力追求三个效果统一。积极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市、平安天津和“扫黑除恶”斗争要求,持续深化相关工作。大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了《天津海事法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建立防疫组织机构,制定应急举措,及时跟进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先后下发15个加强疫情防控的文件,克服困难购买防疫物资,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我院疫情防控下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院安全无事故。按照市委要求,党员干警投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下沉干警斗严寒、战酷暑,不辞辛劳、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海事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我院干警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旗引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的相关信息被最高院、市委政法委、市高院分别刊发。

三、克服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1.加强审判管理,审判质效持续向好。2020年上半年,新收案件1050件,同比去年1317件下降20.27%,结案875件,同比去年1150件下降23.19%,未结案件337件,同比下降44.5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同比上升0.44%,结案率72.19%,同比上升6.77%。与我市其他中高院相比,我院结案率、结收比、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延长审限未结比、一审判决改发率、平均审理执行天数指标均较好。上半年全院现场庭审直播案件188件(68庭),同比去年大幅增长176件,互联网庭审数61件(26庭),去年没有。裁判文书上网各项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流程有效公开率94.52%,较2019年大幅上升79.67%。

2. 积极开展线上诉讼,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不打烊,建设了第二个互联网法庭,积极开展线上立案、保全、开庭、送达、缴费、阅卷、调解,网上立案占比达到30%,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第一个互联网开庭,大量案件通过线上诉讼得到妥善审理。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诉服中心建设得到改善,院内增设了当事人“综合服务智能终端”,集诉讼风险评估、诉讼引导、智能诉状生成、案件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秦皇岛审判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曹妃甸审判庭完善了庭审直播功能,巡回庭面积较大、功能良好的诉讼服务中心顺利建设。司法改革不断推进,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功能充分发挥,速裁程序对于案件繁简分流的作用初步显现,简易程序案件审理天数继续压缩。督促程序得到更多运用,为快速定纷止争开拓了新领域。跨域立案持续进行,上半年分别与大连海事法院、滨海新区法院完成跨域立案。以电子送达为主要内容的送达集约化改革有所推进,集中送达平台建设得到加强。

3. 开展涉疫情案件调研,为涉海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困难,我院灵活采取电话、视频、实地调研等方式向港务公司、货代协会、船员公司、保险公司、渔民协会进行调研,及时给涉海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与有关部门召开视频调研会,共同研究涉疫情海事纠纷应对。走访涉海行政机关,研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举措,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港口作业问题,向某港口公司发出了司法建议书,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4. 克服疫情影响,执行力度进一步提升。深化“互联网+执行”工作机制,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上半年,新收执行案件318件,结案273件,结案率78%,首执标的额到位率77%、恢复执行标的额到位率30%。执行结案率、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保持较高水平。

四、加强政务管理,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加强机关保卫工作,完善了安全联动机制,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深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门岗警卫疫情检查,保障安全办公秩序。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院党组的领导、重视、关心下,大力协助帮扶村进行基础建设改造、困难帮扶和疫情防控,助力决胜扶贫攻坚。

五、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提升海事法院公信力影响力

半年来,在主流媒体、政法快报、天津法院内外网刊发新闻160余篇次。新媒体平台运行常态化,在院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微信公众号2月份以来每日更新,发布原创文章近百篇、视频15个。“我是共产党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专题,集中报道下沉干警在社区值守、复工复产一线战疫的先进事迹,产生了良好反响。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报告我院充分发挥线上诉讼功能,保障海事审判顺利开展的情况,发布了中英文双语《2019年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