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天津海事法院2020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28 15:48:36 打印 字号: | |

2020年10月28日,天津海事法院召开2020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天津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白皮书》及十起典型案例。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红介绍了天津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情况。宋文杰法官对相关案例进行了说明,告申庭庭长、院新闻发言人郭建君主持了新闻发布会。翟红等还回答了记者们关于疫情发生后,如何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十大典型案件发布的现实意义、与京津冀货运代理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等话题的提问。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天津海事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提供优质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始终将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和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研究、制定多项规范性文件,并主动与京津冀地区党政机关对接工作。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秦皇岛审判庭、曹妃甸审判庭和巡回审判庭等派出法庭作用,靠前服务,依托北京、河北等地的巡回审判点,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打通便民诉讼最后一公里。与京津冀地区法院、涉海职能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签署协作协议18个,切实凝聚和发挥保障合力。在三个派出法庭驻地遴选使用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三是聚焦重点关键,开展司法保障。通过公正、高效司法,依法保障北京疏解企业海上物流链畅通。主动与雄安新区职能部门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率先与雄安新区中院签署司法协作协议,并增设雄安新区巡回审判点。围绕服务保障我市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审理相关案件3000余件。四是发挥审判职能,保障区域秩序。妥善化解跨地域群体性诉讼案件1200余件,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2000余件。加强诉源治理,与三地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通过支持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坚决惩治海运违法行为。助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处理海洋环境资源案件70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海洋生态环境权益。


点击查看白皮书原文:

《天津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白皮书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