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运动态 > 贸易
天津市贸促会围绕企业需求 全力做好服务
多措并举助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1-03-12 14:42:23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天津市贸促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严峻形势和影响,在做好自身防控和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保市场主体等方面,不断放大功能作用,聚焦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促进天津市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工作方式,

做好“线上”服务

天津市贸促会筹办第十六届PECC博览会、PECC国际进口商品展、服务贸易创新企业对接会和外贸供应链网络服务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加强与天津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研究创新举措,形成《第十六届PECC博览会(线上展会)活动方案》;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哈洽会、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等多个线上展会,帮助企业寻找商机;组织本市40余家企业及商协会机构参加“第四届智能大会云双边会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活动”“伊尔库兹克州—中国数字经贸线上交流会”等线上对接洽谈活动;组织多家企业与巴西、意大利等国商协会和企业就合作项目进行在线视频洽谈,帮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合作渠道;为帮助企业提高业务发展和风险应对能力,上半年举办了疫情防控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培训8期,内容涉及疫情背景下出口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不可抗力证明实务、各国最新贸易政策措施应对等,近1700人参训;组织36家企业参加中小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国际投标技能等线上培训。

针对各方需求,

做好“撮合”服务

一是做好防疫物资方面的撮合。先后推荐9家符合资质医疗企业加入由中国贸促会发起的“武汉加油、共同战疫”平台,先后撮合16家企业与巴基斯坦、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地方政府、商协会及企业就口罩、手套、呼吸机、药品等急需防疫物资采购进行洽谈。二是做好供应链和产业链方面的撮合。先后撮合德邦大卫等16家企业与意大利、巴西、南非、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商协会和企业进行接洽,助推双方在板材、轮胎、机械、农资、车辆、会展等供应链或产业链方面的合作;撮合天津百利机械装备与马来西亚使馆投资合作;协助天津电建联系哥伦比亚自贸区项目;撮合武清区和东丽区招商引资,京东旗下商超等企业在津选址;成功促成三茶六饭餐饮、大拇指教育在津投资。

发挥平台作用,

做好“对接”服务

积极促进政策对接。举办“银企对接沙龙”活动,组织近20个行业企业与5家央行及地方银行进行现场洽谈,促进金融政策与行业需求有效对接,助力企业摆脱资金困境;举办“在危机中发现商机”沙龙活动,帮助企业顺应互联网+趋势,对接扶持政策,及时调整疫情期间的经营模式和营销策略。积极促进市场对接。合作举办“中冶和悦汇主题市集”,助力企业对接夜市经济。组织本市汽车及医疗行业企业参加河北省贸促会举办的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年初,组织食品类企业赴意大利参加“第41届国际冰激凌、糕点、烘培食品和咖啡设备展览会”等境外展会,建立业务联系,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促进平台对接。一方面着力加强天津市贸促会“投资促进”及外贸供应链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双向投资政策、项目和贸易信息;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和总会线上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向总会收集报送重点行业企业进出口需求信息,在面向海外工商界的投资服务平台“投资中国”上发布本市特色产业和园区等招商引资信息,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信息保障,

做好“代言”服务

先后开展天津市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复工复产情况等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及建议7篇,市委、市政府和中国贸促会采纳6篇;配合总会、市发改委完成《我市企业出口转内销相关调研情况》等3项专题调研,及时帮助企业反映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加强与市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宣传重点经贸活动等。通过天津市贸促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经贸信息近1800条,重点宣介《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等助企相关政策及《贸促工作参考》等经贸热点信息,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府各项利好政策举措和全球最新经贸资讯,及时调整营销策略。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天津市外向型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挑战前所未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天津市贸促会将落实好市政府与中国贸促会在6月份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有关内容,持续放大功能作用,大胆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和助力天津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和贸易往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赢得更多生存和发展空间,促进天津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天津市贸促会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