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运动态 > 贸易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作者:吴蒙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部长  发布时间:2021-02-12 14:45:26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进取。

一、严守红线,站稳立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党建新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作为中国国际商会对外工作的重要窗口部门,双边合作部与国外对口机构联系沟通较多,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红线至关重要。全体党员干部时刻谨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如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相关内容。遵照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通知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激发双边工商合作机制活力,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遵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则,以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发展目标。

双边合作部负责运营和管理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海外国家和地区对口机构建立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将积极激发双边共商合作机制作用,打通和扩大国内国际两个朋友圈,使之成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贸战略、助力企业跨国经营与发展、推动工商界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抓手。

三、苦练内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双边合作部将从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出发,积极做好新一年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建强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做好党员教育和监督,推动部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内部建设,夯实部门高质量发展根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三是管好双边机制,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发挥机制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与会内部门和单位加强协作,支持地方和行业贸促会深度参与机制工作。与对口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开展信息交换、项目对接等合作事项,办好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国别投资环境推介系列活动等品牌活动。创新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建设健全149个国家馆,推进机制网上平台使用、维护工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