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京津冀动态 > 相关政策
周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30 11:29:23 打印 字号: | |

周强在天津调研时强调

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3月25日至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天津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为周强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调研。李凤津 摄 


周强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宽敞明亮、整洁有序的大厅里,诉服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全面推行网上立案服务以来,以往熙熙攘攘的大厅变了模样,接待人数从平均每天300余人降为不到50人,今年以来民商事案件已基本实现网上立案。法院立足12368热线来电一号通办功能,建立“滨法智服”诉讼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周强充分肯定指出,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待群众诉求“马上办”“及时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便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在滨海新区法院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周强详细了解案件审理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特色优势,切实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作为京津冀唯一一家海事法院,近年来,天津海事法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司法举措,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周强现场连线巡回审判庭、曹妃甸审判庭、秦皇岛审判庭,听取工作汇报,亲切问候干警。周强对天津海事法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举措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勉励大家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更好地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


天津市第一、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周强看望慰问干警表示,大家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审判任务,有力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锤炼,为人民再立新功。在天津一中院秀云调解工作室,周强与法官张秀云和律师等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天津二中院整合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人民调解等解纷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多元解纷方案。周强充分肯定指出,要加强探索,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周强深入调研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天津建立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公安、民政、社保、税务等部门积极参与、配合执行工作,大大提高了司法裁判执行工作效率。周强仔细听取汇报后表示,这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调研期间,周强走访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在天津大学法学院,周强瞻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塑像。周强表示,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向周强介绍了当前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周强表示,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促进中医药创新和繁荣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在天津高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周强指出,天津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本色。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副市长曹小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明耀参加调研。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619302517997595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