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津海事法院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19:00:47 打印 字号: | |

2021年3月31日,天津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天津海事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会。

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红介绍了天津海事法院2020年海事审判工作情况,告申庭庭长、院新闻发言人郭建君、研究室干警张国军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天津海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大力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多项审判质效指标跃居全市中高院前列。

一是科学统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2020年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干警积极作为,多名干警投身一线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为了让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主动运用互联网法庭等形式开展线上开庭,实现防疫和审判执行双胜利。二是狠抓审判管理,审执质效均创历史最好成绩。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审判管理,严格审限监督,规范庭审操作,破解审判难题,多项审判质效指标跃居全市中高院前列。其中调解率、撤诉率、一审裁判息诉率,均位居全市中高院第一位。执结率、执结案件数、执行到位金额等指标均进入全市法院前五名。三是加强服务型法院建设,着力推进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方式和途径,以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纠纷解决为出发点,推出线上立案、线上保全、线上阅卷、线上开庭、线上执行等若干便民利民举措,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指尖诉讼”的全流程服务。四是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保障涉海经济发展,放在法院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觉将海事审判、执行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能动司法意识,制定若干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实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合拍同步、同频共振。

另外,为总结海事审判经验,发挥海事司法指引作用,我院向社会公布具有指导意义的若干典型案例。


点击查看白皮书原文:

《2020年天津海事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