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风采
【学百年党史 忆政治生日】退伍不褪色 岗位立新功——天津海事法院告申庭法官刘树立
作者:刘树立  发布时间:2021-05-11 11:34:41 打印 字号: | |

军营里的热血青春

1992年12月,我怀着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敬仰和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光荣参军入伍,在部队工作期间,经历了从地方青年向革命军人、从普通士兵向部队干部的转变,特别是自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党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部队工作十八年期间曾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嘉奖,2008年被北京军区表彰为机要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荣获联合国维和一级荣誉勋章。回想自己在部队的革命历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我更加坚信,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仍然信念如山、意志如铁: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2011年,根据部队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我告别了为之拼搏奋斗、牺牲奉献十九载的部队,投入到地方经济建设的新事业中来。经过院党组的慎重考虑、严格考察,我有幸被选中。在得知被录用的那一刻起我就立下决心:决不辜负党的信任,退伍不褪色,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


法院里的赤诚初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到法院工作以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素质更加过硬,审判业务精益求精,现已经成为天津海事法院审判队伍的骨干力量。2018年至2020年共收案334件,结案361件,结案标的达3.02亿元,结案率96%以上,保持案件无差错、无超审限。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此外,在负责曹妃甸派出法庭工作期间,曹妃甸派出法庭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海事审判先进集体”,2015年被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新时代的法官,不需要参加战场搏杀、流血牺牲,却肩负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重任。新时代的党员法官,更应当作先锋、作表率,持续锻造不惧风险、拼搏竞进的精神品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耕细作,用功用心用情,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无愧初心使命。

“今年是我转业到法院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 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在港口码头、渔村企业、船上岸边,留下了珍贵的回忆。在审理一起136名养殖户诉某某公司海上养殖损害责任纠纷案时,原告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起诉前曾多次上访、信访,甚至到被告公司所在地进行过闹访。原告与被告对立情绪严重,稍不注意就会激化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该案件的审理关乎社会稳定。而且136件案件的工作量极大,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困难面前怎么办?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本案纠纷发生在2013年,一些主要事实原告方已无法提供充足证据,扇贝及底播养殖的专业问题对于我来说亦是全新课题。为了确保案件审理的质量,我多次前往秦皇岛、乐亭、青岛等地调查取证、求知问学。半年多的时间里,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是常态。经过艰苦的付出和努力,136件案件最终依法判决结案,136名养殖户拿到赔偿款后,敲锣打鼓来到院里,拉起横幅打出“感谢天津海事法院司法为民”的标语。

我深深体会到,除了法条和程序,法官带有情感的依法裁决,更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笃定法治信仰。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