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百年党史 忆政治生日】两次宣誓 注定一生坚守——天津海事法院综合审判庭马士骏
作者:马士骏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6:30 打印 字号: | |

两次宣誓 注定一生坚守


那天我紧握空拳,


高举在额边,


庄严的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那天起,


我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此与党休戚与共!


——马士骏


人生至今,印上终身烙印的宣誓有两次。第一次,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面对党旗,我许下铮铮诺言,从此确定人生信仰;第二次,员额法官宣誓,我手持宪法,认定了终身奋斗的目标。


政治生日


我的政治生日是12月12日。2001年7月,我从大学毕业后进入天津海事法院工作,二十年来,一直在审判庭从事审判工作。

记得刚工作,就恰逢我院一起重难案件审理。该案因一起海难事故,7名船员全部遇难。一夜之间,7个家庭遭遇灭顶之灾。庭审中,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被触动了心中凄苦,突然失控,坐在地上哀嚎。我赶忙冲上去,想搀扶她起来,可大出意外的是,她糊满泪水的眼睛闪了一下,接过我伸出的手,突然张嘴狠狠地咬了一口…完全意外,充满委屈!那之后,我经过长时间的消化,才逐渐理解了这场误会产生的根源。我慢慢认识到我们司法工作的重要职责,既要坚持冷静沉思,专业思辨,严谨程序,又要在忠于法律,深刻理解法条含义的基础上,和现实社会,和群众紧密联系,做法律和现实的翻译者和沟通者。要让群众明白、理解我们审判工作的专业和艰辛。带着这样的宗旨,怀着满腔的热忱,我在审判岗位工作了十年,期间负责扣押船舶工作,共扣押船舶近百条。十年间,我对党的事业有了更深的领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信仰的力量激励我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渴望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申请入党期间,我到我院派出法庭工作两年,在最艰苦的条件锤炼自己。

初心不改 奋斗不止


10年间牢记使命 矢志不渝


2011年12月12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将信仰印在铮铮誓言中。入党后,我时时加强学习,以小水滴见大世界,努力用自己星星点点的光和热为共产主义事业增添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的眼界和思想更加开阔。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让我有了更高的境界和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逐渐完成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另一个十年间,在党的激励下,我手持宪法,完成了第二次宣誓——员额法官宣誓,认定了终身奋斗的目标。


20年间忠于法律 服务于民


审理重大疑难案件是对一名法官担当作为、司法为民最现实的检验。20年间,我审理了多起重大复杂案件。其中,我作为主审法官担任涉及“康菲溢油”污染的215件污染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工作。我20多次赴唐山政府机关、企业调查,并对全部养殖场地实地勘验,前后历时2个多月时间,固定证据3千多份,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庭前进行了5次证据交换,2次庭审历时共计20多个小时,依法公正裁决。20年间,我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忠于法律、忠于事实真相,在一件又一件案件中磨砺自己,力争司法取信于民,践行司法服务于民。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