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天津海事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0 10:42:35 打印 字号: | |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

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和日程安排,突出学史明理,组织专题学,示范带动学,举办讲座学,网络平台学,多层次组织党史学习。突出学史增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宣传,开展红色观影,多方式深化学习教育活动。突出学史崇德,大力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着力破除“中梗阻”,整治“三官”“三盛”“三关”等作风问题。突出学史力行,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建立服务群众项目清单、诉求清单及工作台账,院领导分带队,深入天津港等机关单位座谈调研,各业务庭紧密联系职责,为渔民群众和涉海企业送法上门。在帮扶村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为广大村民进行民法典讲座辅导。统筹协调,各部门紧密配合,落实诉讼费退费,受到群众欢迎。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的措施》,组织党员干警按时到社区入列当“员”,发挥审判人员优势,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帮助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庆祝建党100周年。院党组研究制定《天津海事法院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举办“不忘初心、献礼百年”书画摄影展,和“红色铿锵百年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征文活动,组织“学百年党史、忆政治生日”活动,开展“强信念、献青春、跟党走”青年节主题活动在院机关楼大厅悬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电子屏播放庆祝建党百年海报,设计制作党史展板,在院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三是迅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迅速传达上级单位通知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三天时间,覆盖处以上干部,带动全体党员干警,学习研讨,着力领会和把握讲话的精神要义、实践要求。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读原文,悟原理,交流心得,检视问题。邀请专家教授来院开展学习辅导,利用法院宣传阵地,宣传解读讲话精神。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促进,进一步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政治轮训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干警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党性修养、职业精神教育。研究制定工作重点,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坚决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院党组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做到守责、负责、尽责,推动党建工作与海事审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强力推进,营造强大声势、放大宣传效果、激发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合力抓好落实

    三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着力举旗定向、凝心聚魂。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制定相关工作要点,出台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升审判质效

    一是审判管理主要指标同比有较大提高。全院新收案件1167件,同比上升11.14%,审执结960件,同比上升9.71%,未结案件292件,同比下降13.35%;全院结案率76.68%,同比上升4.49%;一年以上未结案件9件,同比减少19件;平均审理天数38.28天,同比下降5.37天。与本市中高院相比较,我院结案率、平均审理天数、调撤率、一审裁判息诉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延长审限未结比均位列第1位。与10家海事法院相比较,我院结案率列第3位、实际平均审理天数列第3位,5名法官结案率在95%以上。

二是执行力度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执行工作,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平均执行天数31.74天,同比下降0.55天,市中高院中位列第1,在10家海事法院中位列第2。新收各类执行案件370件,结案291件,结案率75%,终本率大幅下降,实际结案数占结案数92.86%严格采取执行措施,上半年发布失信55人次,限制高消费63人次。执行工作中,全力保障和服务“六稳六保”,春节前为不影响码头作业,及时移泊扣押船舶,帮助矿石码头公司解决了困难首次发出《预处罚通知书》,刚柔并济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

三是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成诉服大厅的升级改造施工,春节后正式启用。全面普及线上诉服系统应用,提升集约化诉服效能。上半年,网上立案已达到181件;在线保全平台受理财产保全案件18件;在线调解平台受理案件266件,调解成功220件。将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材料转递、上诉卷宗的流转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导诉台;专人负责集约送达、电子送达、公告送达和涉外涉港澳台送达,电子送达在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方面作用明显;积极应用邮政集约送达裁判文书,通过内网发起、平台传送、异地打印文书寄发。坚决落实立案登记制,扎实开展“有案不”专项整治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向当事人详细说明依据就其他法院移送案件的管辖有不同意见的,与中院建立规范顺畅的协商管辖机制,对发现的新情况及时向上级法院请示,妥善解决好立案中的各项问题

四、聚焦服务大局,全力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制定目标责任分工细则,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保密工作管理检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认真排查涉及矛盾纠纷的情况,加强涉稳风险排查化解,定期梳理案件。认真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出台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分工台账,责任落实到各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妥善处理民事诉讼立案、涉黑船舶查扣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综合机制建设,继续选派法官到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二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协调三个驻河北省审判庭和巡回审判点,积极提供优质的海事司法服务。大力加强对雄安新区的司法保障服务,院主要领导带队到雄安新区,走访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安新县人民法院雄安新区巡回审判点通过跨域立案、多元解纷,妥善化解了雄安新区首批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好评。协同驻地法院、司法局、管委会到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努力为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企业提供海事司法服务。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措施在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报道。服务和保障海洋强国建设。出台司法保障的意见,制定6大方面18项工作举措,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海事司法保障。

三是服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京津冀司法协作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协同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到天津港走访调研,努力为天津北方航运枢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认真落实服务保障滨海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协作机制,妥善审理海运行业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案件,依法保护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相关单位成功联合主办海事金融高端法律论坛,支持东疆港等单位举办第二届北方国际航运产业周。举办渤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讨会,与大连海事法院、青岛海事法院签署《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                   

五、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一是速裁快审取得明显成效正式设立海事速裁团队负责审理天津地区全部简易程序海事一审案件及诉前保全、执行异议等案件。上半年,速裁案件的结案数量比去年全年结案数超出52%,平均审理天数从去年的19.6天下降到13.88天。

    二是积极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庭审公开拍摄《执行法官不畏难》专题宣传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天津海事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及时更新“两微一端”,运用多媒体正面宣传我院的各项工作成绩。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上半年一篇信息被最高院采用积极向各类媒体报送稿件,提升了海事司法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强化系统思维,为海事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扎实的综合保障

一是综合保障水平取得新进展。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做好全院网络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和维护,保障科技法庭开庭248次,互联网开庭31次。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人民防线工作。不断推进文秘、档案管理、财务工作、食堂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全院干警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关心关爱干警,组织干警和老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建成篮球场,为干警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场地。驻村工作队圆满完成扶贫攻坚帮扶工作,达成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任务,毛廷伍同志获评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优秀驻村工作组组长。

二是安全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保障全院安全稳定。加大法院安全保卫力度,加强法庭安全保卫工作为驻河北省审判庭配齐了各种安防器材加强与公安、消防、兄弟法院的联系,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织牢法院安全网,确保法院安全稳定。以处突应急分队为抓手,开展应急演练。做好车辆、机要、保密工作,上半年全院安全无事故

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队伍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成15人次法官等级晋升和职务职级晋升。迎接市委组织人事工作专项巡视,深入开展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干警轮岗交流,选派1名干警到南开法院挂职锻炼坚持典型引路,评选表彰1个先进党支部、5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干警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告申庭被最高院评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陈文清被最高院评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综合审判庭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弛而不息正风肃纪,确保队伍政治本色。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深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召开“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等,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深化专项治理,在全院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整治,开展“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实践活动,深入涉海行政单位、企业、渔村等问计访需深入落实“三个规定”有效防止司法腐败问题发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审务督察、明查暗访,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三是全力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坚持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市委部署要求,主动向前、积极跟进,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我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市委巡视始终,全力支持配合巡视工作,自觉接受政治体检。

四是大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院作为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前期重点开展了“查问题纠顽疾 抓队伍强根基”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并聚焦整治“六大顽瘴痼疾”,通过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