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队伍风采
【身边的榜样】作一颗法治道上的铺路石——天津海事法院执行法官吴彦军
作者:吴彦军  发布时间:2021-08-03 19:47:59 打印 字号: | |

我叫吴彦军,是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法官。我报告的题目叫《作一颗法治道上的铺路石》。

2001年我从大学毕业加入政法队伍。2011年12月19日,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这一天起,我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在执行局这个团结而战斗集体中,积极向老党员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逐渐成为执行队伍中的一名骨干力量。其中,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立天津市个人二等功。我想,这个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局这个集体的认可,因为,执行工作从来不是一个人在单打独斗能完成,自己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关爱和同事们的支持。下面,我报告以下三点心得体会:

一、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

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固记树立和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公里。所以,作为一名法官,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员,必须作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在工作中,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权力行使上,要作到严以用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一起涉及船舶的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作为金融机构要求扣押和拍卖船舶,而被执行人作为挂靠船舶公司负债累累、人去楼空、唯一财产“荣翔1”轮也长期下落不明。2018年8月,“荣翔1”轮突然出现在河北省唐山港。战机稍纵即逝,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将当事人的利益的放在首位,我来不及多想,向院领导请示以后放弃节假日休息,带着法警紧急登轮扣押。在扣押过程中,曾遭到诸多阻挠,也多次身处险境。船东故意避而不见、船员要求垫付工资才能下船、货方要求完成本次航次运输、港方要求支付停泊费用,一系列问题集中摆在面前。我明白,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退宿,执行人员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良弓在手,贵在速发。自己不能等靠、应该冷静应对,抽丝剥茧、破题解扣,终于在连续作战48小时,顺利完成异地扣船任务。

在之后的办案过程中,我又调查到,涉案船舶是挂靠船舶,实际上是福建上百渔民集资购买,也就是说这条船是上百个渔民家庭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我想,自己是一名执行法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在我这个环节不把案件背后的渔民利益妥善处理,这些渔民将会衍生出上百个诉讼,而如果船舶被拍卖了,这些渔民即使胜诉也难以挽回自己的巨额损失。所以,在办案中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一定坚持以人民中心的理念为妥善处理各方权益。为此,我又加班加点地研究资料,积极协调各方请求,寻找各方实体利益的平衡点,经过三个月努力,最终成功地引入案外第三方融资,终于在不拍卖船舶的前提下达成三方和解,不仅帮助银行收回全部债权,还避免了拍卖船舶对集资渔民带来伤害,也使企业度过难关,实现了从“三亏”转向“三赢”,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办案中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避免机械执行的方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肯定,被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失信惩戒录》进行专题报道。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制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的办案指明了方向,李秀杰院长对执行工作高度重视,她总是说,无论是申请执行人还是被执行人,尽管他们的地位不同,但在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上是没有区别的,所以哪怕是多一份微笔、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尊重都至关重要,要在工作中时时注意,案案落实,这一点对执行工作成为重要。

2020年春节临近,依托我市高院的京津铁路联动机制获悉,案件被执行人周某将在1月22日凌晨4时北京西站下车回津。当时正值疫情突发,形势复杂严峻。得到院领导的批示后,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连夜到北京西站,对周某成功实施拘押。押解回津后,我了解到周某确实有偿还的意愿,但现在经营失败生活困难,在外漂泊打工一年正是为了积极偿还债务,临近年关回津是希望和三岁孩子一起过年。

我想,对被执行人来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中国人特有回家过年、父子团圆的人伦情感也需要我们予以关注。执行人员一方面要严格执法、维护司法权威,同时也要秉持善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使被执行人感受到法律无情人有情,这才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应有之道。于是,我从善意执行角度,经过深入细致地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不仅使被执行人能够回家过年,更为了本案圆满解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春节过后,一家被执行人公司账户有资金被线上冻结,依照系统程序设置只能在15日以后才能划扣。而该公司希望尽快用冻结资金解决本案,才能使公司滞港货物及时结汇。正值疫情高峰,很多银行都不设柜台业务,为了积极回应企业的诉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院领导的指示下,自己甘冒风险、亲赴现场,积极协调、终于在被执行人提出请求后24小时内完成线下划扣,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我想,积极回应被执行人的合理诉求,就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在执行工作中的具体落实和体现。

三、坚持理念信念、勇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锻炼鲜明的政治品格,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海事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在外省市的占据很大比例。异地办案无疑大大增加执行工作的难度。执行局的同志们总能够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无论酷热严寒,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连续出差,甚至置身险境,都能做到冲锋在前,绝不抱怨。而且在遇到难题时,大家总是集思广益,互相补台,协同作战。不仅要敢于斗争,更善于斗争。

2017年,秦皇岛某公司拖欠13名船员工资,法人代表家住黄骅却恶意规避执行。那段时间,我脑海中经常浮现出这13个为生计发愁的家庭,我想一定要把船员的工资讨回来。于是,充分利用借助京津冀司法联动机制、创新使用信息化手段,联合黄骅法院、公安、看守所等部门展开行动,多方互通信息、蹲点侦察,终于在2018年5月将公司法法定代表人在黄骅市被就地拘留收押。摄于司法权威,被执行人在一周后将全额执行款项交至法院。这起案件的执结实现了天津海事法院跨省司法拘留的“零突破”。

现在,我们的执行工作经过“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转向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阶段,执行案件处理不仅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有时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案办案、机械执行并不能妥善解决全部矛盾,需要以理服人,也要以情感人。但最重要是,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每一名执行法官,都要做到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随时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我们一定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以律已、严以用权、时时警醒、事事诫勉,警钟常鸣,不触红线。

最后,我想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上,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我愿意作这条路上的一颗铺路石,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