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身边的榜样】牢记使命勇担当 情铸天平终不悔——天津海事法院曹妃甸审判庭陈文清
作者:陈文清  发布时间:2021-09-04 09:49:34 打印 字号: | |

2007年8月我从大连海事大学海商法专业研究生毕业,怀着对海事司法审判事业的向往到院工作十四年,从事审判工作十年,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高级法官,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领导同志们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你们中的普通一员,今天我能有幸站在这里讲述工作心得和体会,我想也是在讲述大家。

刚参加工作之初,与时任副庭长一起应船员索要工资的申请出差去外地扣船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思想深受触动。至今,我仍然以此激励自己完成好各项本职工作。当时,我们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第二天凌晨两点才抵达目的地,在本以为可以马上休息的时候,他已经换好了执法制服,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对我说:“现在咱们出发去给船上送达扣押文件。如果现在不去,等船卸完货离港下次再找到它就不那么容易了,那船员的工资怎么办”,那一刻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毅”。我挣扎着爬起来,和他一同往船上赶去,路上他详细的教我扣船需要的流程,叮嘱我爬船上绳梯时要注意安全。等我们完成扣押手续等一系列工作后下船已是早晨四点钟。港里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只能步行进出。我们从港里走出来到达港区大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正好赶上勤劳的早点摊主的叫卖声,“走!我们终于可以去吃早饭了!”,那一刻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满足”。刚刚聆听了石登盈同志关于法院优良作风的讲述,其实这就是“传承”啊!我深刻体会到,海事法院没有院长、庭长,只有冲锋在一线的法官;没有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只有为民公正司法的公仆。

自此“司法为民”的种子深深的扎根在我心中。人民群众的起诉状、申请书就是我们的“冲锋号”,敲响的法槌就是我们实现公平正义的“利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总结多年以来的工作,我觉得有一点核心体会就是:任何个人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团队同志的支持和帮助;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长期以来,我始终本着这个理念积极投身院内各项工作。2013年荣立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市高院评为司法标准化理论研讨先进个人、2018年被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评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19年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2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海事审判先进个人”。

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实现人生理想

院党组两次派我去曹妃甸审判庭工作,我坚决服从并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成绩。第一次去派出法庭时,我还是刚刚任助理审判员不久,当时就想,院党组能够把我这个审判新兵放到那么重要的岗位,本身就是组织最大的信任,关键时刻我怎么能掉链子。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就是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吗。两年的时间里,我全面配合庭室负责人的工作,抓好立案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同时做好表率,带领书记员一起干;工作中不分你我,及时补位。派出庭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工作和生活没有严格的界限,我们都以派出法庭为第二个家。为了妥善处理各类案件和接待外地赶来的当事人,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是常态,半夜去扣船、周六日去扣船更是家常便饭。工作中,我始终将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作为裁判案件的价值追求,在办案中施以真正的公心,理解当事人的难处,做到换位思考,以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为办案出发点。九年后,再次来到派出法庭这个家,我已经成为司法改革后第一批员额法官。受疫情影响和院内其他工作安排,我在法庭驻地实际工作时间相比其他同志少一些,但我一直与庭里同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圆满完成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尤其是对一起案情极其复杂、标的金额高达14亿元的涉海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结,得到案件当事人的认可。我将继续奋勇拼搏,与庭内同志一道,作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和司法触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一个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疫情期间,根据市委和院党组关于干部下沉社区的要求,我到河西区马场街道四化里社区和桃园街道照耀里社区执行疫情值守任务,自觉克服夜间值守困乏、时间长的困难,坚持早来晚走,执勤不脱岗。严格按照街道、社区的工作安排和要求,高质量完成防疫值勤工作,做好社区的“守夜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一线高高飘扬。下沉社区工作的时间里,得到了社区各位同志的支持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理解与包容,密切联系了群众。这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予了重回本职工作岗位中的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正因为我在疫情中的优异表现,社区将我申报为河西区第八届文明家庭、2020年天津市最美家庭。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

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一往无前、永不懈怠

担任法官以来审结案件671件,调撤率81.8%,无一发回改判。执笔起草的《天津法院船舶碰撞案件审理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审理海事案件的标准化文件;参与了《人民法院标准化实用教程》《司法标准化理论与实践》的编写工作,撰稿共6万余字,成为全市法官培训教材;撰写的关于船载危险品运输的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例入选天津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佳典型案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对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中,针对船员劳务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发送了一份司法建议,该建议被评为天津市十佳优秀司法建议之一。

正因为身边有好领导、好同事的支持和帮助,我始终坚持把“比别人多干一点”作为干好法院工作的座右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件风雨的泥菩萨。“比别人多干一点”,我会将送达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案件审理中经常会遇到原告在起诉状中仅列一个被告的工商登记注册地址了之,我始终秉承即使对被告工商登记注册地址依法送达被退回、完全符合公告送达条件的情况下,也要坚持翻遍所有既有证据材料和工商登记材料,甚至百度到该单位的招聘信息,尽力查询被告联系方式与之取得联系,确保被告诉讼权利得到全面保障。“比别人多干一点”,我会将诉前保全后当事人本可以国外仲裁的案件,作为国内审判案件进行办理,尽力促成当事人形成共识最终达成调解,为当事人节省高昂的仲裁费,国内、国外双方当事人均为法院工作点赞,外方当事人更是联系法制日报发表了题为“涉外租约纠纷考验法官智慧”的文章表达了肯定。“比别人多干一点”,我会将执行异议案件当做执行和解案件去办理,做通异议人与申请执行人的工作,配合执行庭将多年的人身伤亡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顺利执结。“比别人多干一点”,我会发动身边的人,无数次的核对证据、核对裁判文书中的每一个数据,以确保判决的准确性。“比别人多干一点”,我会建立各类案件沟通交流的微信群,畅通当事人之间以及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沟通渠道,增强案件审理的公开透明度。

正是书记员工作期间向法官师傅们虚心求教、审判一线工作期间作群众工作和审判工作的沉淀积累,才使我紧握法槌的手更加沉稳。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投身神圣的海事司法审判工作中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勤奋工作,一往无前。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