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身边的榜样】忠诚职责使命、深钻细磨业务、恪尽职业操守,努力在人生上道路上行得正、走得稳——天津海事法院政治部赵静
作者:赵静  发布时间:2021-09-05 14:57:42 打印 字号: | |

一、忠诚职责使命,敢于在重大任务中经考验、受锻炼

我是2005年6月申请入党,正值自己入伍后半年多的时间。因此,转业前我的党龄和军龄基本上是一致的。也许是由于部队的特殊性,“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困难要克服,一切任务要完成”就是我当时对党员对军人最初的理解。正是有了这样强烈的思想烙印,促使我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动员我从天津海滨城市转战西北高原艰苦藏区,一待就是八年。正是这份信念,指引我多次完成了重大军事行动、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也因此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都说革命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失志。脱下军装,穿上法服,在我看来似乎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依然是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作为一名行政工作人员,虽然不能参与到一线审判执行工作中,很少直接面对群众,但面对的挑战、承受的压力从来不少,特别是近年来,政治建设的站位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内容越来越多。给岗位就是给信任,给任务就是给舞台,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我先后负责开展了“两学一做”“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教育任务,组织各类学习、各类培训、各类活动50余次,起草的文字材料近千余份,协助党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在我院有效落实。期间撰写的《天津海事法院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铸牢绝对忠诚之魂》在市级机关刊物《机关党建》刊发;“四史”教育中,《利用辖区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在《天津日报》报道;今年市委巡视反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完成率100%;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巡回指导组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评估后给予充分好评。2018年我在市高院借调期间,完成大量高院领导的文稿起草工作,编辑《天津法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集》,并参与了高院在市“两会”上的工作报告起草任务,得到了非常多的锻炼。去年疫情突发,我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先后参加企业复工复产和社区卡口防疫执勤工作,服务指导10家规下企业和199家个体工商户全部恢复生产经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网格管理,助力社区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同步开展、相互交织、艰巨繁重,但我坚信只要勇于挑战、敢于担责,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完成任务。

二、深钻细磨业务,善于结合本职岗位学本领、强能力

法官手持天平,心中都有“一杆秤”。作为司法行政人员要把工作干好,心中也得有“一本账”,这样才会“有谱”“靠谱”。我日常担负业务较多,承担全院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意识形态、政治生态、表彰奖励、文化宣传、精神文明、陪审员以及照像等工作,经常要面对上级多个部门的业务指导,上传下达、请示报告、沟通协调的事务占据了大量精力,初略地算了一下,近三年,组织或协调领导干部参加上级调训近300人次,讲座近100场,网络培训30多期,表彰奖励50多人次,政治理论考试60多人次,选任陪审员94人。尤其是很多业务工作逐年都在强化细化规范化,稍有疏漏就容易经不住检查,甚至误时误事,造成工作被动。

入伍之初一位首长教育我们说:“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在部队机关工作时“上心、用心、尽心”是当时我们遵从的工作态度;现在我们政治部也以“文过我手无差错、事由我办请放心”作为基本要求。因此,我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一些工作习惯,尝试着把自己手头的活儿“打包分捡”,做到心中有数。比如:年度的工作就要弄明白年初怎么计划、年中怎么分析、年底怎么总结;季度的工作就要注重日常及时收集、季末及时汇总;每月的工作突出月初做出安排、每月无缝衔接;每天的工作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有计划;具体到每一件工作,纵向上就要搞清楚上级的部署要求、领导的想法意图、本院的实际情况以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横向上就要从方案策划、通知部署、协调合作、组织实施、总结报告、乃至新闻宣传等,一步步推进落实,链条式工作流程,形成完整的闭合回路。有了这些准备,常规的业务工作就不会落项,临时性的急活也能够有效应对。除此之外,我也充分发挥自己美术专长,设计制作普法漫画,组织书画摄影展,策划制作微视频,有的作品也在上级的评比中获奖。

三、恪尽职业操守,努力在人生上道路上行得正、走得稳

部队的战友常说:“吃亏是福,吃苦是块磨刀石”。我理解的这块磨刀石不仅能磨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同时也能够收获平平安安、踏踏实实的福气。更何况,自己也没有吃过多大亏、受过多少苦,只是追求工作务实一点,做人踏实一点,生活朴实一点。“务实一点”就是把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计划、做方案既要指导性强,更要操作性强,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能体现出我们院的特色,让大家执行起来“通俗易懂”。比如,在这次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三项教育、15天时间,内容多、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我们在研究方案时,反复推敲,精心设计,把学什么、怎么学以及标准要求细化到每一天、甚至每一时段,过程中及时跟进提示,确保了每一环节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我们总结出“读、研、考步步深入,讲、做、树同步推进、学、查、改贯彻全程”的“九字工作法”,被市教育整顿工作简报采用刊发。“踏实一点”就是凡事按规矩来,别怕麻烦、不走捷径,日常很多工作都离不开机要、保密、财务、公务等业务支持和保障,我觉得只要勤快一点,规规矩矩照章办事,就不会造成遗留问题。“朴实一点”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共产党员理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对现状已经很满足,时刻提醒自己稳住心神,不攀比、不强求,不随波逐流,不感情用事,不论得到多少都会安然自在。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