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改革 > 司法改革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1—2022年度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3:30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2021—2022年度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选题。本次选题立项工作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立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域形成新的生动实践,实现改革任务“出题”、最高人民法院“点题”、地方法院“选题”、改革实践“答题”有机结合,经认真研究,确定了七项调研课题。课题内容紧扣当前司法改革形势要求和重点任务,涵盖改革推进情况实证分析、诉讼程序机制改革等多个前沿领域,是下一步人民法院推动司法改革纵深挺进的重要理论参考。
  具体课题和承办单位分别是:《人民法院推进“五五”改革情况实证分析研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件在线跨域协同审理机制研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件提级审理标准和程序机制研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逐级遴选制度政策优化及配套保障机制研究》(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司法责任体系相适应的司法能力建设研究——以民事庭审实质化为切入点》(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院二审案件再审程序运行机制研究》(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涉侨跨境纠纷法律服务机制研究》(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工作,聚焦司法改革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先后确定54个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做好新课题开题和跟踪指导工作,细化分工方案,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研究水平,促进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扎实有效的理论支撑。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