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运动态 > 航运
《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 到2025年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
  发布时间:2022-02-09 13:43:31 打印 字号: | |

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了《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明确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运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水运基础设施补短板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连接内河主要港口。

《规划》提出,到2035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水运体系基本建成。内河水运完成国家高等级航道网2.5万公里预期目标,充分发挥在“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的通道作用。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水运行业将进入攻坚短板、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必须加快攻坚内河水运和港口集疏运体系短板,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和潜力;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提高水运服务效率、品质和发展能级;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港口规划、岸线审批等管理手段,完善港口经营、多式联运等体制机制。

重点任务方面,《规划》明确了8个方面共32条具体任务。一是集中攻坚,重点建设高等级航道;二是强基优能,打造高能级港口枢纽;三是统筹融合,推动联运高质量发展;四是降本增效,发展高水平水路运输;五是创新驱动,引领智慧水运新发展;六是巩固提升,推进绿色平安新发展;七是开放拓展,提升水运国际竞争力;八是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


 
来源:中国水运网 http://www.zgsyb.com/news.html?aid=616010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