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运动态 > 港口
秦皇岛港“智慧+坚守”保障电煤运输
  发布时间:2022-02-08 13:46:28 打印 字号: | |

大年初一,早上6时30分许,踏着虎年新春的脚步,孟庆来刷卡进入秦皇岛港九公司集控中心,作为集控中心丁班值班主任,他经常比正常上班时间早半小时到一小时,便于交接班,整体掌握生产组织信息,提前适应工作节奏。

九公司集控中心是河北港口集团平安港口、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的集成探索,也是秦皇岛港首个完全自主实施的生产作业一体化集控中心。集控中心由中控室、取装集控室、卸堆集控室组成,可实现对3 台卸车机和 4 台装船机远程集中控制,形成从煤炭装车、调进、翻卸、装船乃至配煤等生产作业环节与安全、环保工作的一体化管控,达到生产经营智能化、设备操作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让港口运输组织更加智能化、科学化。

2022年是集控中心建成以来的首个春节,也是孟庆来任作为中控主任后的第一个春节,有点兴奋,有点激动,但这丝毫没有打乱他的工作节奏。孟庆来拿起笔,迅速地在记录本抄录着交接班的装船情况、卸车情况以及设备状况“在港船舶4艘,设备状况良好,没有受降雪影响,卸车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当班12列左右……”

随着集控室值班人员陆续到岗,孟庆来马上收起记录召集大家开班前会:“今天是年初一,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在岗位上度过,希望大家能够专心、精心、耐心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散会后,孟庆来与当班人员协调沟通,反复与确认当班到车情况与靠泊信息,随时关注着设备运转情况。皮带运转声、大机走行提示声、对讲机汇报声交相呼应。

确认生产流程平稳运行,孟庆来开始巡查集控中心各岗位人员工作。装船集控室内装船机司机王淼全神贯注紧盯着电子显示屏进行移仓作业,手指轻触操作手柄,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和远程集控系统控制千米之外的装船机,完成移动、俯仰等一系列动作。孟庆来叮嘱道,“装船机移仓的时候注意些,该船有船吊多一些富余量,注意避让”“好的,主任”。孟庆来拿着对讲机,从装船转到卸车,从卸调转到采样,从安环到装船调度,这一圈下来,上午时间已过去多半。孟庆来轻拍卸车集控司机王涛的肩膀说,“注意观察振打装置运行情况,确保卸车质量。另外公司给大家准备了饺子,你们轮着吃午饭”,王涛笑着点头,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节日的九公司集控中心室,职工在每台电脑屏幕后都插上了国旗,国旗的红色与工作服的蓝色,汇成了北煤南运电煤运输最亮的色彩。

来源:中国水运网

 
来源:中国水运网 http://www.zgsyb.com/news.html?aid=615811
责任编辑:sx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