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天津日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作者:天津日报记者 张清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3:47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市委、市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期间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求天津普法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推进七大部分31方面工作,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八五”普法期间,天津市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同时,围绕实现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和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功能定位,深入宣传与服务全市大局、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法治精神融入社会群众日常生活,贯穿法治天津建设实践。

为切实突出工作实效,到2025年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重要标志性普法成果,《规划》明确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干部群众等重点对象学法。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精准实施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

弘扬法治精神

明确提出发展传承优秀法律文化,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津门大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

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等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落实。

要求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加强普法资源整合运用,创新普法内容和传播方式,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善保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

从强化组织实施保障、工作机制保障、普法责任保障、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考核评估保障、能力建设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规划》彰显出操作性强、组织力强的显著特色,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导向,在国家“八五”普法规划设置四个专栏的基础上,设置十大专栏36项举措,成为实施“八五”普法的重要抓手和突出举措。专栏内容立足我市法治实践,紧扣操作性和实践性,包括“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海河传媒中心法治宣传主阵地建设”“覆盖全面的法治文化阵地体系”“普法原创作品征集评选”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符合天津特色的普法标志性品牌,有力推动“八五”普法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2021年1月10日第2版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