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资讯
万里执行路 党旗别样红——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立足“执行路上”抓实党建与业务融合,以优异党建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发布时间:2022-10-11 09:17:22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评选出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天津海事法院报送的《万里执行路 党旗别样红——执行路上突出“学育建管”,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成功入选。

近年来,天津海事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支部一品牌”工程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立足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动态抓建实际,积极探索“学育建管”支部工作法,通过开展4项“伴我行”微机制活动,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嵌入执行工作全过程,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明显。该支部先后涌现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天津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多名优秀党员代表,1个执行团队被评为“天津法院优秀执行团队”、部门被评为“天津市法院先进集体”,反映工作情况的执行“荣翔1”轮的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相关节目专题报道,纪录片《执行法官不畏难》被最高院新闻传媒中心集中展播。

一、坚持“路上学”,以“学习伴我行”铸牢思想。党支部始终抓住“学”这个首要,努力打造“学习+政治型”执行团队。注重优化模式,既牵头“管总”,逐月明确学习重点、学习时长等指标,又放权“留白”,把学习方式、学习时间交下去,让党小组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注重改进方式,积极开展“在线学理论”“网上荐文章”“车上谈体会”“船上话心得”“旅馆述思想”等活动,把学习贯通任务执行之中,做到“一路征程、一路学习”。注重评学述学,每季度结合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警围绕学习重点汇报学习体会,由支部负责同志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压实学习个体责任。

二、坚持“路上育”,以“使命伴我行”磨砺队伍。党支部注重把教育党员、培育骨干的“课堂”由办公室搬上“执行路”,在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转变育人模式,充分考虑执行路上的动态多变性,坚持“微党课”讲“心路”,“微家访”稳“心神”,“微谈心”化“心结”,“微服务”暖“心田”,全方位、见缝插针式做好育人工作。配强育人团队,科学合理配置人员组成,确保每个团队有支部委员牵头育人工作,有先进典型在前示范带动,有业务骨干伴随传授帮带。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育人理念,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交任务、压担子,倒逼党员干警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三、坚持“路上建”,以“党建伴我行”夯实基础。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由内部机构向执行团队方向转化,由在院按部就班抓建向在外动态联动自建转化。充分发挥党小组“桥头堡”作用,将党小组建在执行团队上,明确党小组长由团队长“一肩挑”,通过开展“联述联评”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向党小组长授权赋能,明确教育管理职责,在党员干警考评、推先评优中听取党小组长评价,调动抓党建主动性积极性。坚持“重要工作必须是党员负责,执行任务必须有党员随队,关键时刻必须见党员行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有效发挥了“两个作用”。

四、坚持“路上管”,以“清风伴我行”管住行为。党支部针对在外执勤缺少外部监管、面临拉拢腐蚀风险大等情况,时刻勒紧“缰绳”、攥紧“风筝线”,做到执行工作推进到哪里、廉洁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利益诱惑潜伏在哪里、提示提醒就深入到哪里。注重预防在前,执行任务首先安排支委与团队人员见面,既交代任务又突出廉洁纪律教育、提示廉政风险,强调避免“三同”。注重灵活方法,积极采取发放倡廉书、印发廉政行为提醒卡等方式,推动拒腐防变由外部提醒、纪律约束向自我警醒、内在自觉转变。注重及时提醒,针对跨区域出差时间长,要求定期上报工作现场图,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即时提醒,勤吹“廉风”、常敲“警钟”。

凝心聚伟力,奋进谱华章。新时代新征程上,天津海事法院将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党建引领新成效,护航“中国之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