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海事司法高质量发展
作者:天津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钱海玲  发布时间:2022-11-01 16:44:26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认真研读和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忠诚得到淬炼。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民法院的性质和职责决定必须把筑牢政治忠诚放在首位,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思想灵魂经受洗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职责使命更加明确。党的二十大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要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

锤炼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担当作为。

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跨区域、专业化审判优势,依法公正高效履行审判职责,制裁污染海洋环境行为,服务保障涉海经济创新发展,为促进涉海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畅通提供司法保障。服务天津港建设,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海事司法保障。

三、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上用情用力。

着眼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依法履行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四、在从严管党治警、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坚定不移。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司法队伍。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