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7 10:17:24 打印 字号: | |

2022年,海事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委政法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海事司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研究制定《天津海事法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全市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忠诚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举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专题研讨培训班,组织忠诚教育网上专题班,干警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得到锤炼,《构建忠诚教育新常态、打造绝对忠诚干警队伍》被天津政法公众号刊发。跟进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解责任跟踪督办,做到了对标对表、看齐追随

(二)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人民法院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年内请示报告工作、报备规范性文件近20件次,讲政治、守规矩成为干警共识。开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情况自查,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度整改、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司法巡查、监督检查,主动接受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

    (三)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开展肃清孙立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组织观看《刀刃向内》政论片,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过“政治生日”等制度落实,党内生活更加严肃、规范。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制定并落实《天津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政治轮训工作计划》《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15次,组织研讨培训班3期,领学促学作用得到发挥;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运用党支部集中学习、举办座谈交流会等形式以及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常态化抓好理论武装,干警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得到提高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收看大会直播,举办专题读书班,参加网上专题班,开展教育宣讲、理论测试、研讨交流,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强化日常宣传。举办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讨培训班,组织学习交流,开展党课辅导,邀请专家授课,观看《行进天津》专题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点任务〉责任清单》,通过学用《百年大党面对面》、赴滨海新区博物馆参观见学、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措施,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每半年召开党组分析研判会,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突出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敏感节点,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重大敏感案件零报告制度,加强“四类”案件管理监督,全年没有发生负面舆情。加强对“两微一端”、新闻发布会等阵地的使用管理,全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拍摄发布宣传视频6部,公众号发布信息150余条,在市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信息40余篇。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过硬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对选任工作方案的前置性审查审核,落实《天津海事法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健全完善政治素质档案,相继选任3名正处级、4名副处级领导干部,遴选4名员额法官,晋升12人次一级主任科员及相当层次以下职级,开展了公务员招录、军转干部接收等工作,群众满意度较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天津海事法院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轮岗交流人员30余人次,加强离任人员等从业管理,完善干警休假制度,做好出入境和日常考核等工作,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更加科学精准。

(二)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调整党组班子成员支部联系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核查,每月下发党支部工作提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与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等开展基层党建联建,《执行路上突出“学育建管”,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获评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积极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等活动,与泰达街道天保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的做法被《天津机关党建》报道。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关于以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落地落实的思考》获评2022年度机关党建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三)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密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考察、选举等工作,观看《警钟长鸣》教育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交流和谈心谈话,确保各环节风清气正。组织各党支部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采取送书上门等形式抓好离退休党员教育。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4人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人次开展回访、4人次进行帮扶,干警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组织关怀。学习宣传蔡晓东等先进事迹,对下沉人员下发表扬通报,积极推选先进典型并参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评选表彰1个先进党支部、5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担当作为的导向进一步鲜明。

四、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措施》,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紧盯重要岗位、重要领域、重要节点开展教育提醒,转发案例通报,组织监督检查,以节点为考点纠“四风”树新风的做法被市纪委监委转发。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推动工作,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基层松绑减负等作进一步规范。落实“联点访户”、入列轮值等制度,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司法为民理念进一步树牢。

(二)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在全员监督的基础上,以员额法官年轻干警重点对象,采取随机访问当事人、核查信访举报、填报“三个规定”、推进法官惩戒工作、召开提醒谈话会等手段,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对1起电子送达错误文书问题责令作出检查、在全院范围通报。制定《关于加强对年轻干警监督的八条措施》《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指南》《法官助理审判辅助职责清单(试行)》等,通过强化案件评查、统一法律适用加强对海事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监督,完善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举措,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

(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结合推进清廉天津建设,制定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明确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开展“弘扬廉洁文化、引领清风正气”学习研讨、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树清廉家风、筑廉洁防线”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观看《廉洁润初心》等教育片,每月编发《廉政热点跟进提示》,下发廉洁过节倡议书、家庭助廉明白纸,汇编《干警思廉谈廉集》,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八廉”举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建设夯实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等被市纪委监委转发。

五、强化管党治警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天津海事法院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任务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暨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等,对各部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暨审务督察。明确院党组、党组书记、院级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院级领导、院级领导每季度听取分管部门负责人履责情况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促进了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加强管党治警调查研究,形成《新时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策研究》调研报告。

(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自觉接受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对我院党建工作的领导,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邀请列席党组会等形式,支持配合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制定《天津海事法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天津海事法院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措施》,举办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明确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安排,遴选3名兼职纪检干部,突出“三训”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的做法被市纪委监委转发。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发布会等及时公开、回应关切、接受监督。制定统战工作要点,举办统一战线网络专题班、专题讲座辅导,配合做好一名党外干部挂职锻炼、推荐使用工作。通过开展健康讲座、举办趣味运动会等形式,推进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1人在全市机关团干部岗位技能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三)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全院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妥善审理海事海商案件,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完成两艘“扫黑除恶”涉案船舶拍卖交接。巩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成果,与天津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召开多元解纷座谈会,解决船员“烦薪事”、跨省闭环行动服务企业需求等做法被“学习强国”和《人民法院报》等报道,解决送达难五条措施被市委政法委转发。出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2个案例入选2022年度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首执案件执结率、首执案件到位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中高院第一位。

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干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扎实,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二是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还不够丰富,个别审判质效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民办实事还不够全面深入,海事司法作风不严谨、不细致的问题仍然存在,推进具有海事司法特点的廉洁文化建设还需加大力度。四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韧劲和狠劲还有不足,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都存在提升改进空间。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等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忠诚教育,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

(二)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固本培元、凝神聚气、抓好落实。

(三)扛牢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各部门配合,推动上下贯通、一体发力。

    (四)弘扬新风正气。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锻造过硬队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