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廉政热点跟进提示】2023年第一期:党员干部注意啦!节日聚会当心这些“坑”
  发布时间:2023-01-16 15:54:36 打印 字号: | |

春节即将来临,又可以和家人团圆、朋友相聚了,想想就很开心!但是,节日期间,亲朋走动、聚会增多,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要提高警惕,小心触碰纪律红线。

今天,小编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这些聚会要小心!

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聚会不能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呢?

根据中央纪委法规室解读,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正确理解该规定需要把握三点:

该条规定的主体仅是“党员领导干部”,体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高要求。

该条规定所称的“有关规定”是指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即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构成违纪的前提是违反该规定。该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各种联谊会之类的组织,不得担当这类联谊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不得在这类联谊会中担任相应职务;不得借机编织“关系网”,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更不得有“结盟”“金兰结义”等行为。

该条规定所称的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是指未经登记注册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因此,党员包括领导干部在正常范围内的老乡、校友、战友聚会并不违反党的纪律。要注意区分违纪行为与组织参加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正常聚会活动,只有违反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才是违纪。

赌博聚会不能去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只是在业余时间偶尔打一打麻将,也就罢了,但是一旦在牌桌上“放飞”自我,就很可能走向违纪违规的道路。

有的党员干部把赌博当作自我放纵的游乐场,沉迷享乐、荒废事业,更有甚者,牌桌成为一些人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工具。“官场赌博”不仅有损党员干部形象,更潜藏着诸多公权力的“腐败暗道”。一些人不敢明目张胆地行贿,遂以赌博的名义搞起了“变通”,让党员干部“逢赌必赢”。

在此,小编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老百姓打麻将,尚且有限度,党员干部应比普通群众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更应成为遵规守纪、纯正风气的先行者。

高档会所聚会不能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公职人员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吃请或参与他人安排的吃请。

同时,还有一个敏感的场所是“单位内部接待场所”,比如装修不错的食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强调,不得以任何名义新建、改建、扩建或超标准装修、装饰单位内部接待场所,同时内部接待场所必须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不得变相搞大吃大喝。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机关纪委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