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成果展示 | 海事特色一站式护航京津冀
作者:天津海事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8 16:10:30 打印 字号: | |


2019年以来,天津海事法院针对管辖区域覆盖京津冀三地,海事纠纷专业性、跨地域性、涉外性强的特点,不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并积极运用于跨地域海事审判工作之中,形成具有海事特色的跨地域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建立线上线下多元立体的诉讼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多元的海事诉讼服务

1.通过升级改造,建立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

2020年全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方便当事人“只进一个门”就可以办理各类诉讼事项。秦皇岛法庭、曹妃甸法庭和巡回审判庭也同步完成了诉讼服务区域和科技法庭的升级改造,与院本部实现办公办案系统同步使用,诉讼服务工作协调联动。

2.全面普及线上诉服功能应用,实现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全流程“零跑腿”

通过主动宣传积极引导当事人使用各类线上诉讼服务功能,以便快速解决争议、节约诉讼成本。2020年至今,网上立案约1025件,2019年至今,在线调解平台受理案件1365件,调解成功1031件。

3.积极开展跨域诉讼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难题

针对海事诉讼跨地域管辖、外地当事人占比高的特点,我院积极落实“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2019年8月13日,天津海事法院向上海海事法院推送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件,实现了全国首例海事诉讼跨域立案。

与驻河北省三个派出法庭驻地的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签署法律援助协议,形成了跨地域法律援助机制。2022年5月,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天津海事法院工作站的协作下,成功帮助一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船员获得法律援助。

4.建立专业化诉讼服务团队,提升诉讼服务集约化水平

整合立案部门职能,成立诉讼服务、保全、送达、诉调对接、信访接待、鉴定评估等团队,提升专业水平。对部分审判辅助性、事务性工作进行集约化管理,提高审判工作效率。

二、建立健全具有海事特色的多元解纷机制,服务保障京津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快建设“法院+”纠纷化解体系,不断扩大海事司法影响力

聘请特邀调解员19名、特邀调解组织8家。以海事案件中占比近40%的货运代理纠纷为切入点,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天津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河北省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京津冀货代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各货运代理行业协会设立调解中心,由法院委托调解、法官助力指导。

2021年9月,委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诉前调解一起涉外租船合同纠纷,最终促成托运人和船东就放货问题达成和解协议。该案调解过程全程跟踪拍摄,作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在中国”记录片的案例素材。

2.充分发挥派出法庭的“前哨”“堡垒”作用,在基层实质化解大量矛盾纠纷

发挥三个派出法庭的驻地优势,在当地聘任特邀调解员,针对渔船碰撞、渔民人身损害类案件以及港口保管、海上运输等海商类案件,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纠纷化解工作,收到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秦皇岛法庭、曹妃甸法庭分别通过多元解纷机制,联合当地政府部门调解解决多起渔民人身损害、渔船碰撞案件。

3.在涉外纠纷中推广诉前调解,赢得国际赞誉

积极探索涉外海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依法公正调处涉外海事纠纷的工作质效。在2020年起涉外涉疫情纠纷中,一艘到天津港卸货的外轮因发现船员核酸检测呈阳性,滞留港口期间与码头、船代发生费用纠纷,无法离港。法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仅用八天时间就将350余万美元的争议最终以提交担保的方式予以解决。外国船东的代理人向我院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三、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党委领导下诉源治理新格局,在前端化解矛盾纠纷

1.积极参与专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切实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三无”船舶治理、天津港打击危险化学品运输等专项工作,与天津海事局等海事行政执法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协调机制,为依法行政提供司法保障。

总结审判实务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发送司法建议规范执法。2020年以来共向京津冀地区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6份,切实履行好监督、支持海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职能作用。

2.密切与各地法院、涉海职能部门的协作,构建联调共治纠纷解决新格局

与京冀地区法院、涉海行政机关签署18份协议,在船舶扣押、海事证据调查等方面互相协助,发挥执法司法合力。2019年8月,率先与雄安中院签署司法协作协议,在“立案”“审判执行”“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强协作。

2021年,牵头组织召开由环渤海四省市行政机关、三地海事法院参加的渤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讨会,与大连、青岛海事法院签署《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了区域海事司法协作机制建设,提升了渤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

3.完善派出法庭、巡回法庭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网络服务职能

加强派出法庭审判资源配置,选派优秀干警充实法庭一线。在当地遴选使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协助完成矛盾化解工作。在北京平谷、河北石家庄等京津冀地区设立了12个巡回审判点,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就地收案、就地调处纠纷工作。2019年12月,挂牌成立雄安新区巡回审判点,为服务雄安新区、巡回办案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巡回法庭拟于今年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天津海事法院诉讼服务站,为雄安新区当事人提供便民诉讼服务。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