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作者:天津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钱海玲  发布时间:2023-03-06 19:53:49 打印 字号: | |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推进天津政法工作现代化工作任务,海事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夯实政治忠诚。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我市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海事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党和国家重点任务履职尽责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增强海事司法服务主动性和司法保障针对性,以法治保安全、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跨地域管辖优势,妥善高效化解纠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依法公正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涉自贸区等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海事司法力量。配合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制裁污染海洋环境违法行为,健全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站稳人民立场,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妥善审理和执行涉民生案件,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着力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健全海事特色多元解纷机制,加强派出法庭建设,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巩固深化司法改革成果,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运用司法手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推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实现新进步。

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法院铁军

压紧压实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全面提升干警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防范和惩治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来源:天津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wy